跳到主要內容區

頁首

學校簡介

一、本校成立於民國二十九年名為台東寶國民學校橘分教場

二、民國三十四年奉准獨立名為橘國民學校,同年本省光復何東海先生首任校長接收旭國民學校

三、民國三十六年改稱豐里國民學校,併為二校

四、民國五十七年再改稱豐里國民小學

 

源遠流長的豐里生命史       撰文/陳東宏

一、豐里地區社區簡述:

豐里國小學區大致可分旭村、路頂、東豐社區、三角犁及高坡五大社區或聚落。旭村為台東地區日治時代第一個完整規劃的移民村,過去曾為台東市最大、最精華的社區之一。當時旭村內有二十餘戶的移民,村內並有養馬,日本人外出多半是騎馬匹出門,村內有神社、青年會館、公共澡堂等宗教及公共設施,移民村內組織嚴謹,生活規律,一直到光復後仍留有濃濃的日本風味。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、時空的轉變,不但沒有隨著社會的進不跟上腳步,就連保持原有風光豐采的紀錄也隨之消失(許忠文,2003)。豐里地區在產業方面,早期可說是台東地區最大的米倉之一,現今為台灣最大的荖葉、荖花產地,年產值約上億台幣。 豐里地區豐里里人口約2000人,豐谷里在豐里國小學區人口約1000人,所以豐里國小學區人口約3000人,漢人約佔三分之二,原住民(阿美族居多)約佔三分之一,不論漢人或原住民多以務農居多。

二、豐里國小學校簡史:

豐里國小前身在日治時代成立昭和十二年,稱橘國民學校,當時位於旭村村內,只有日本人可讀,光復後改名為豐里國小,並於民國四十二年遷移至現址,並於原校址保留分班。由於當時台東市區以南、知本以北只有豐里國小一校,故學校規模龐大,至民國五十年代學生數更曾多至一千六百餘人,當時因學校學生人數過多,故鄰近豐榮、豐源、康樂等校陸續成立以紓解學校人數過多的問題,自此,豐里國小學生人數便逐年下降,越區至市中心學校就讀的學生日漸增多,民國八十六年左右學生數更曾降至二百人以下,近幾年經全校教師的努力學生回流近四分之一,國小部學生達247人,幼稚園28人。 由於學生多出自樸實的農家,豐里的孩子以樸實為本,畢業的學生往往在各行各業有傑出的表現,孩子天天在學校的這片綠草地上奔馳,也奔向他們人生的的美麗境界。